close

五股工業區現名「新北產業園區」,位置處在新莊、五股、三重、蘆洲、泰山的交界,住在周遭地區的大家,想必都對五股工業區這個名字非常熟悉吧!但大家知道的可能也就這樣而已,最多就是多認識晶冠廣場、國賓影城還有機捷新北產業園區站!除此之外,給人的印象就是工廠林立、文化沙漠、下班後就是鬼城......總之,不是一個大家沒事會踏進來的地方。

實際上,園區雖然不是一個店家林立的商圈但內部也自成生態圈,附有所有必備生活機能飲食、飲料、美妝、藥妝、雜貨、超市等該有的店家一個不少的隱藏在工業區的各個角落,其中以五權一路、五工二路與五工三路之間的巷弄最為密集。

新北產業園區.jpg

餐飲文化

整個產業園區有七到八成的店家在圖中那個小區域,小吃店、飲料店、小吃點心攤販以及近期深獲年輕男女所喜愛的早午餐店都在這。但這些店家並不足以滿足工業區平日大量工作者的用餐需求,因此衍生出特有的餐車文化

餐車老闆有著腳踏車、機車、發財車、箱型車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,有的載著事先做好的便當,有的帶著半成品來這裡加熱,也有餐車是來現場準備,餐點也是從中式、日式、美式到義式都有,可以說是十分的多元,這些餐車就好像夜市擺攤一樣,在固定的時間出現,聚集在各個圓環,其他時間就不知道是擺在其他有人潮的地方或者不營業了,反正只有這短短兩小時會在五股工業區的各個圓環看到,中午時段一過就會消失的無影無蹤,形成特有的「餐車文化」。在這裡也簡單推薦幾家正宗新北產業園區美食,在地人都喜歡的店家【蓮花泰式小吃店】道地的泰國口味,吃過的都說讚。【林肯麵棧】那個土魠魚羹,讚,還有香雞排甜不辣,每天中午都是大排長龍。還有很多不管是店家還是小攤販【肉骨茶麵】【熊師傅蔥燒Q餅】【芳第精緻茶館】,還有許多沒有名字的小攤販,像是早餐的小籠包、中餐的炒飯、日式丼飯也都是深獲大家所喜愛,這邊就不多說了,有興趣的朋友自己去查查看吧!

生活所需

工業區沒有都市常見的全聯、頂好等連鎖超市,但是有自己的生鮮超市、五金行及雜貨舖,不論是五金、文具、生活日用品、乾糧、肉食還是生鮮食蔬其實都可以在工業區買到,有趣的是許多在外面貨品架上所看到的產品也是出自裡面這些工廠,如果你對於工業區裡面的廠商足夠熟悉,並且需要的量足夠大的話,也許可以直接向這些工廠叫貨哦!像是茶包、咖啡豆、醫療器材、3C用品等等都可以找到對應的廠商。

 

娛樂去處

工業區的娛樂自然不如一般商圈,沒有KTV、撞球館、百貨公司、密室逃脫、SPA館等等娛樂紓壓場所,但也有電影院、彼得堡歡樂世界、公園,再外圍一點還有釣蝦場、中港花市以及咖啡廳,再加上不定期出現在工商展覽中心的展覽、各家公司的特賣會和每周二晚上的工業區夜市,雖然不如西門町、府中等商圈有趣,但也絕不像大家原先所想像的如此冰冷。

左圖為中港花市,右圖為花市中新開的多肉專賣店 (請搜尋臉書:狂買園藝 ),由幾個年輕人一起創立,裡面含有各種款式的多肉植物,小而巧的多肉適合拿來做為居家或者辦公的擺設,容易照顧的特性也適合新手入坑哦!

92990914_234861984420768_4592884270808170496_n.jpg93222747_260079565152874_4103419674518093824_n.jpg

下圖為 咖啡廳左轉靠右 (臉書搜尋:左轉靠右),白天是個咖啡廳,晚上還能是個酒吧,偶爾還會有駐唱歌手,加上周遭並沒有其他住家,可以說是都市叢林中的一塊世外桃源,想短暫逃離都市的人,更是歡迎來這裡看看。

左轉靠右.jpg左轉靠右 2.jpg
近期,還有一家新開幕的美墨餐廳 (臉書搜尋: Poolpool.242),不過作者由於疫情關係還沒有親自去過,在此就不多贅述了。

 

展覽、學習

在這裡許多企業就算不是產業龍頭,在各自產業中所說的話也是擲地有聲,也都會舉辦課程讓相關領域的工作者進修,常見企業課程有嘉威會計師事務所的會計課程、德麥食品的烘焙課、伂橙的茶飲技術指導等等。

政府則是在五工五路的設立創客基地,並且定期舉辦工作坊去教初學者如何使用像是3D印表機等初階機具,自己動手做一些小東西。

再加上工商展覽中心不定期舉版的展覽,像是書展、成人展、重機展、外語兒童讀物展也都是大家拓展視野的好機會。

但是工業區中始終缺乏較為貼近大眾的課程,因此思奧空間陸續地舉辦過一些較為基礎的課程,像是法律、行銷、個人探索、抒壓等等課程,但因為疫情的緣故暫緩下來,直到疫情過後才能再繼續舉辦,期許能為周遭地區的朋友帶來下班後的學習機會。

圖片從左至右依序為創客基地自造者圖書館思奧共同空間

20190822_064423113_iOS.jpg20190719_055755688_iOS.jpgtimeline_20190625_105229.jpg

居住在附近的我,曾經也以為這裡就是個工廠聚集地而已,頂多在這兩年開始會來晶冠廣場的國賓看電影,可是在看完電影後也就直接離開了,直到加入思奧共同空間後,慢慢地開始熟悉了這個地區,包含這裡的廠商、店家、娛樂、雜貨舖等等,發現其實這個產業園區不如我們想像中那麼無聊,定期看看有沒有什麼課程、展覽或特賣會是自己有興趣的,偶爾也會來中港花市逛逛,再加上本來就會來的影城,雖然還不是一個會有事沒事就跑來的地方,但絕對稱不上是一個文化沙漠了,對吧?偶爾注意一下這個地區,也許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哦!

arrow
arrow

    思奧郎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